•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发挥院士评选导向作用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11-19 10:49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情况,分别选举产生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8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20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本次增选后,中国科学院共有院士860名,外籍院士12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为971名,外籍院士总数为111名。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两院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获得院士称号意味着科学家在某一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顶级水平和成就。增选院士,是一项神圣的工作,更是为了大力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院士队伍是我国科研队伍的领军力量,是国家的财富、人民的骄傲、民族的光荣。今年,广东共新增7名两院院士,其中包括新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含外籍院士1人)和新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含外籍院士2人)广东新增院士均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多年,取得了广受认可的学术成就,并对相关产业、行业产生重大影响。例如,南方科技大学工学院力学与航空航天工程系讲席教授夏克青专注流体力学研究,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被美国物理学会评价为对“热湍流的实验研究与理解作出了巨大贡献”。

  此次广东新增7位两院院士,与广东对科技发展的投入、宽松的科研环境以及灵活的人才吸引机制有着莫大的关系。以南科大为例,该校教学科研系列教师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大学工作或学习的经历,师资队伍中高层次人才占比超过40%。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已面向全球引进了约400名国际知名优秀学者,其中包括诺贝尔奖得主5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1名,各国院士20多名。这充分体现了广东这片土地对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

  “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院士制度改革。通过改革进一步发挥好我国院士制度凝才聚智的导向性作用,已成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现实课题。充分发挥院士增选导向作用,把好院士增选入口关,在院士评选中大力破除“论资排辈”“圈子文化”,杜绝非学术性因素的影响,接受社会监督,维护院士称号的纯洁性,就能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在院士评选中脱颖而出。院士增选有助于推动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使他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力量。(南方网徐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