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建设文化强省,氤氲文明花香

2022-06-20 10:26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过去5年,广东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一组数据,可以佐证广东5年来取得的骄人成就。广东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于全国首位,全省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约占全国2/5,出口覆盖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州、深圳打造了若干个千亿级文化新业态集群,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和级别都位居全国第一方阵……

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广东饶平布马舞。图源:视觉中国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要真正把文化视为“国之大者”,努力推动文化强省建设,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作出应有贡献。广东深化理论武装、壮大主流舆论、协调精神文明、发展文化产业、弘扬岭南文化,文化强省建设风生水起、亮点突出。

  亮点一,确立首要政治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之中,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广东建设文化强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这一基础上,广东成立了15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广泛开展宣传宣讲,为文化强省建设注入了动力。

  亮点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文化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传承、传播优秀文化,就得做大做强文化产业。过去5年,广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文化产业规划和政策,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位居全国第一,不但使“文化+”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更为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广东5年来下达补齐公共文化短板资金40亿元,让公共文化服务成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

  亮点三,弘扬优秀岭南文化。文化是多元的、鲜活的。每个地方都有特色鲜明、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形式,代代相因、口口相传。不管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都充满巨大的文化价值。“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岭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广东又拥有丰富的岭南文化资源。广东坚持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无论在资源保护还是资金支持上,都让现有国家重点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6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65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701项价值最大化。文化可视,文化可感,文化成为成风化人的利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稳居全国省市区GDP第一的经济大省,广东拥有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互为支撑、协调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就一定能氤氲出精神文明的花香。(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