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券”动广东消费力,开辟发展新场景

2021-11-11 14:42 来源:南方网 谢伟锋

  为支持跨界促销,广东将视情况在全省发放消费券。11月9日,广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关于促进城市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下称《措施》),包括壮大市场主体、鼓励连锁经营、提升商圈消费、扩大汽车消费、激活餐饮消费、促进时尚消费、加强文旅消费、优化消费环境、加强宣传促销等九个方面。

  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而发放消费券,亦是助推消费、提振信心的一大“利器”。广东发放消费券,就有着多重的宏观考量。首先,今年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各种生活场景的消费火热,映照出广东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持续迈进的脚步;其次,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宏观背景之下,消费俨然是秉轴持钧的关键;再者,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消费枢纽建设,是广东贸易高质量发展十大工程的重要内容。

  促进消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今年国庆“黄金周”的消费活力之强,就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广东经济发展的潜力无限。根据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10月1日至7日,全省共接待游客4438.6万人次,旅游收入236.8亿元。新兴文旅产品受到追捧,大型商超人气高涨,《长津湖》等国产电影一票难求,互联网零售增长强劲——多个不同领域所串联起来的消费场景,不断提升着人民的幸福指数,更彰显着广东在流动和忙碌中不断释放着发展动力。基于此,广东发放消费券将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进一步优化消费供给。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消费券对拉动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效果是立竿见影的,其“真金白银”的含量越高,也就越受欢迎。因此,消费券怎么发是一个重要问题。《措施》提出,充分调动各地积极性,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出台促进消费的奖补政策。比如,对发展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品牌经济、首店首发经济、免退税经济及绿色商场创建、商贸流通领军企业培育、步行街(商圈)建设、消费集聚区打造、消费促进活动举办等方面促进消费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市,省级财政分级分档给予资金奖励。不是“大水漫灌”,而是“精准滴灌”,消费券就能实现它的价值所在。

  “券”动广东消费力,开辟民生新场景。消费让生活更美好,而生活的美好,源自于人们内心最质朴的幸福向往,消费是最为直接的行为体现。《措施》就着重提出了“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题中之意就是要积极推动商业消费、文化产品、公共服务等各类社会资源纷纷下沉,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市民幸福生活触手可得。便民生活圈建设并非是一朝一夕就能达成,但未来却足以让人期待——近些年来,广东无论在城市实力、枢纽便利性、人群活跃度,还是在生活方式多样性上,都表现得极为亮眼。《措施》中具有指向性的话语,正是要让让广东“生活、生产、生态”的消费资源要素能够得以快速而有效地配置,展现出一个经济大省的生机与活力。摸准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从发展民生的角度制定政策举措,在广东经济增长的诸多新亮点之中,消费券皆能发挥出“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在《措施》的字里行间之中,我们看到了高质量发展的亦步亦趋。(南方网谢伟锋)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