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清朗网络

2021-12-09 10:25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12月8日,以“共建网络文明 共享文明网络”为主题的2021广东网络文明大会在广州举行。

图源:南方日报

  网络文明建设关乎网络强国的建设,关乎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关乎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提升,是一项必须要抓且必须抓好的工作。广东是网络大省,网络普及率高、网民数量大、产业结构多元,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势在必行、意义重大。

  共建网络文明,就要让正能量充盈网络空间。“清除杂草的最好办法是种上庄稼”,驱散网络空间的阴霾,就要让正能量充盈、让主旋律高扬。比如,南方网推出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小程序“打卡广东红”、《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记忆》网络微党课、“为了美好生活——广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网上展馆”等一系列正气十足、正能量满满的传播精品,在网络空间画出清晰的文明坐标。再比如,央视网与腾讯紧贴时代命题,联合推出《闪闪岁月 红星穿越》党史学习互动产品,奏响网络文明之声。

  共建网络文明,人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志愿者。网络文明建设是一场硬仗,不能靠“单打独斗”,要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智慧,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超1800万人次参与“南粤好网民”故事征集投票、广东连续5年开展“汇聚南粤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活动,就是人人参与共建网络文明的生动案例。广东音视频平台先后成立了用户志愿者组织,发动用户举报和众裁违法不良内容;虎牙打造了10万人的用户志愿者群体,寻找和救助流浪者。实践证明,让每一个网民都参与进来,贡献一份力量,网络文明建设就能取得丰硕成果。

  共建的目标是为了共享。一方面,要共享“网络之利”。现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方方面面都离不开网络。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就要把提高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一以贯之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要共享“网络之安”。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算法滥用、饭圈乱象、炒作网红儿童等问题,广东开展“清朗·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等20个专项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网站、APP近730家,清理有害信息400万条次,筑牢清朗“放心网”。

  网络文明建设,人人共建是途径,人人共享是目标。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参与进来,文明之花就能开遍南粤大地,文明新风就能充盈网络空间。(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