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勇当排头兵,创造新辉煌

2021-03-08 09:38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3月5日下午开始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说,完全赞成政府工作报告。面对世纪罕见的严重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过这段注定极不平凡、注定创造奇迹的历史进程。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努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每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都是关注度极高的一个热点,都会引来国内外聚焦的目光。从中可以看到过往总结、未来规划,是经济形势的晴雨表、宏观政策的风向标。人民群众能从报告送出的民生“红包雨”中,深切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能从当年工作安排、未来规划蓝图中提振精气神、激发奋进力。

  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这个殊为不易的成就中,这个十分抢眼的答卷上,就有一亿多南粤儿女为之付出的汗水,为之增添的一笔。

  回望去年,广东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也创造了极不平凡的业绩。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广东坚持全国全省一盘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严峻挑战,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中国经济版图的广东贡献,为中国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增加了动力。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不要说我们还有新使命亟待扛起、新目标等着完成,就广东而言,实现高质量发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差距较大仍然是广东最大的短板,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内生发展动力有待增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依然突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水平还待提高;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尚不牢固,资源要素约束更为趋紧;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还有弱项,公共服务水平亟需提升……解决这些问题,只有实干苦干、咬定目标,只有齐心协力、开拓进取。

  “一鼓轻雷惊蛰后,细筛微雨落梅天。”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惊蛰当天的《政府工作报告》,犹如一声春雷,鼓动起奋进的滚滚春潮。广东要乘势而上,特别要清醒看到,报告在2021年、“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中,多处都涉及广东:扎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办好广交会,推进注册制改革,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强大引力场、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等,都需要广东走在全国前面,这是广东的使命,也是广东的光荣。广东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勇当排头兵,创造新辉煌,不负中央重托,不负人民厚望。(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