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读懂“时代之问”的中国答案

2023-04-20 11:29 来源:南方网

  4月19日,“读懂中国·湾区对话”专题论坛在广州举办开幕式。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作为世界了解中国发展战略最具影响力的平台之一,此次会议的召开有助于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各国沟通与合作,凝聚共创美好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从中国道路中读懂“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经过一代代中华儿女“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发图强,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发展奇迹,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成长为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功走出了一条以人民为中心、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追求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和平发展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论坛期间,中外嘉宾将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与世界新机遇”主题展开多维度、深层次交流研讨,以中国方案回答时代之问。中国的成功实践向世界表明,一个后发国家即使不具备先发国家那样的发展条件,只要锚定自己的现代化目标,立足本国国情独立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也能实现跨越式发展。

  从中国发展中读懂“开放包容”的价值理念。“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通过一次次观念嬗变、一轮轮探索突破、一场场攻坚克难,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发展红利惠及全球。广州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策源地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作为全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开放之路班班可考。在第133届广交会这场全球贸易盛会上,来自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参展商、采购商汇聚琶洲。各国要抓住机遇、加强合作,把握好新一轮产业革命、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机遇,在开放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在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中创造新机遇,为各国人民增添信心和希望。

  从中国主张中读懂“立己达人”的大国担当。“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国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也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的同时也携手各国共同发展。针对当前世界面临的一系列现代化困境和危机,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充分彰显了共行天下大道的胸怀担当。会期3天的论坛深度聚焦中国高质量发展、全球经济治理等国际社会关注的重要议题,为全球合作与发展探寻创新路径、贡献中国方案。各国要充分认识到,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互通有无、务实合作,才能更好应对当今世界在经济增长、治理、发展模式上存在的问题。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世界好,中国才会好;中国好,世界才会更好。读懂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世界各国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就能汇聚成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时代洪流。(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