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用政策为残疾人公平就业护航

2022-11-04 11:23 来源:南方网

  11月2日,广东省发布《广东省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提出就业促进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就业提升行动三方面14条举措,明确了实现全省城乡新增残疾人就业8万人以上、开展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以上等“及格线”,既是对国务院《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的深入贯彻,也将打开广东残疾人就业工作新局面。

残疾人就业车间正在制作校服。图源:南方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相对于身体健全的人而言,残疾人就业的困难更多、难度更大。据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近1800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截至2021年底,全国城乡持证残疾人就业规模为880多万人。也就是说,仍有800余万就业年龄段持证残疾人未能实现就业。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依然前路漫漫、任重道远。

  纵有千般困难,也要全力以赴。残疾人就业工作,事关残疾人更好地实现价值、融入社会,这既能够为他们的生活提供必要的经济保障,更可以让他们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才不断完善相关法规和政策,努力促进残疾人平等公平就业,为他们撑起了一把暖心的“保护伞”。

  岗位供给要充分。实现残疾人充分就业的一个前提,就是就业岗位供给能够满足需要。《方案》提出,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选取国有企业开发适合残疾人就业的岗位,组织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定向招聘残疾人,开发一批面向农村残疾人的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盲人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多路径探索,多条腿走路,让残疾人就业有岗位、有选择。

  技能培训要跟上。《方案》提出,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制定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年度计划,分类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业培训,就是“授人以渔”的过程。让残疾人有胜任岗位的一技之长,将残疾人的优势和潜能激发出来,他们的就业之路才会越走越宽。

  歧视现象要杜绝。残疾人不仅需要一个岗位,更需要相应的尊重和理解。《方案》提出,确保‘十四五’期间编制50人(含)以上的省级、地市级机关和编制67人(含)以上的事业单位(中小学、幼儿园除外),安排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至少安排1名残疾人就业。一定要给岗位、压担子,而不能为了完成指标敷衍应付。真正做到一视同仁,不对残疾人“另眼相看”,他们在岗位上才能身暖心也暖。

  将《方案》落到实处,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为残疾人提供实现梦想、奉献社会的“舞台”,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