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志愿服务“星火”暖彻广东大地

2022-05-18 15:27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广东作为我国现代志愿服务主要策源地之一,近年来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全省实名登记的注册志愿者超1400万人,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达13.2万个,平均每10个广东人里就有1名志愿者。“志愿广东”品牌作用巨大、影响深远。

  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在脱贫攻坚的战场,在乡村振兴的一线,在抗击疫情的前沿,在社会治理的末梢,广东大地处处都有志愿者的身影。乡村地区医疗条件有限,全省3673名医疗卫生志愿者就入户为贫困户子女进行特定疾病筛查;贫困村急需人居环境整治,2000名专业志愿者就用纸笔协助勾勒出222个省定贫困村的治理规划图……有需求,就有回应;有号召,就有行动。志愿服务无处不在,助推广东社会治理持续优化。

图源:视觉中国

  因为奉献,所以温暖。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在广东,不少志愿者是“夫妻搭档”,是“铿锵母女花”,是“上阵父子兵”。他们以不同的行动奉献着,却传递着相同的温暖。深圳市雨燕残疾人关爱事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张莹莹,从小患有腿疾一直坐轮椅,却探索出适合残障者的“多元化就业”模式,先后帮助了2700多名残障者;12355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心理咨询志愿者叶瑞兴,聚焦乡村留守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三年来累计处理个案逾1900个……心中有爱,无私奉献,热诚关爱有需要的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促进社会进步,爱心和善意就转化为了汩汩暖流。

  为爱加油,爱满广东。志愿服务在广东遍地开花,是因为党委和政府一贯以来的支持和发展。从修订《广东省志愿服务条例》,细化志愿服务的促进举措;到推出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统一全省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推进行业和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等一系列制度机制,都充分体现着广东对于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视。于是,星星之火呈现出了燎原之势,一滴滴水汇聚成了爱的海洋。在2021年底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中,广东获奖数位居全国第一,这就是对爱满广东的最生动诠释。

  广东有爱,爱暖广东。回顾过往,志愿服务日益成为具有最大社会公约数的高效社会动员机制;展望未来,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对志愿服务在专业化、精细化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直在志愿服务事业方面走在前列的广东,要当仁不让地继续扛起志愿服务的大旗,既要让志愿服务的“星火”持续暖彻广东大地,更要将源自于广东的爱心传递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