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急难愁盼”,广东学党史走深走实

2021-04-22 10:44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牢牢抓住学习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落地、走深走实。

  广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上了新闻联播,从一个侧面证明广东的做法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具有启示与借鉴的样板价值——

  一是胸有国之大者。什么是国之大者,国之大者就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是我们党的初心与使命,是党为之奋斗的目标。胸怀国之大者,就是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提高政治站位;就是要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党中央在建党百年华诞到来之际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全面部署,就是为了警示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广东省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成立了以省委书记李希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这就从组织领导层面,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夯实了保障,践行了总书记各级党委(党组)要承担主体责任,主要领导同志要亲自抓的指示要求,体现的是“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

  二是学习目的明确。为什么学党史,学党史注重什么,这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的认知基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是这次学习教育的总要求,目的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也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组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一系列集中性学习教育的共同指向。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广东对标党中央要求,精心谋划组织,带头深入生产一线、城乡基层,指导部署学习教育工作,引领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就抓住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是聚焦急难愁盼。广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解决百姓“急难愁盼”突出问题。人社部门牵头聚焦技能提升,高标准培训厨师、技工、家政人员,仅“粤菜师傅”工程就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超过3万人次,带动种养加工、文化旅游等形成产业链。深圳针对光明科学城建设期间已签约科研机构办公及研发空间需求,帮助协调解决过渡场地,提供资金补贴,让科研机构迅速投入运营。广东梳理出应届毕业生就业、农民增产增收等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1000余项,制定出台“3.0版促进就业九条”、农副产品数字营销等政策举措800多条,通过“小切口、大变化”办理民生实事……所有这些,就是学以致用的生动体现。

  “度之往事,验之来事,参之平素,可则决之。”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中央对广东寄望殷殷,人民对广东期盼切切,广东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一往无前、敢作敢为,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为人民谋取更多福祉。(南方网雷钟哲)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