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筑牢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2022-06-22 09:47 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韶关市三防办发布消息称,“龙舟水”以来,韶关市累计平均雨量741.8毫米,局部地区达到1527.5毫米,已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同期历史极值。对此,韶关市三防办发布重要提醒,请广大市民迅速赶往高处紧急避险。

2022年6月21日,广东韶关境内暴雨,武江、浈江、北江水位暴涨,韶关城区低洼地带被淹。图源:人民视觉

  近期是我国防汛关键期,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涝灾害面前,只有领导靠前、党员靠前,夯实责任、落实措施,才能坚决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

  学好“必修课”,掌握自救互救技能。防灾减灾、防汛救灾,广大群众首先要采取有力有效的自救互救措施。比如,当被洪水围困在建筑物上时,要注意房屋是否有经洪水浸泡而坍塌的可能,如可能坍塌,马上向安全处转移;当遇到住宅被淹时,要安排家人向屋顶转移,并想方设法发出呼救信号,尽快与外界取得联系,以便得到及时救援;如果是在洪水中徒身漂流时,要及时脱掉鞋子,减小阻力,将头露出水面,调整呼吸,发现并抓住漂浮的木杆、柴火秸秆、家具等作为自救物品,等等。实践证明,只有掌握逃生避险、自救互救的技能,才能将生命安全牢牢把握在自己的手中。

  甘当“守夜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在抗洪抢险一线,党员就是旗帜。6月21日,韶关市委办公室、韶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公职人员作用,积极参与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韶关市委组织部也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投身防汛工作。仁化县董塘江头村党员谭燕娥,顾不上搬家里的任何东西,拿着铜锣在村庄敲,叫醒还在沉睡中的居民;始兴县司前镇社区居委会书记李淑兰,泡在齐胯部的水里面,动员群众转移受灾群众……韶关各地的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在防洪抢险的最前沿,为市民群众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彰显着抗洪抢险“主心骨”力量。

  下足“绣花功”,凝聚各方强大合力。防汛救灾,救在战时,防在平时。一方面,韶山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服从统一调度指挥,主动担当、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切实形成防汛抗洪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健全防汛抗旱体制机制,加快补齐防汛排涝工程设施短板,重大水利工程设施要早谋划、早建设,该新建的新建、该修整的修整。只有既打好突击仗和准备仗,又抓早防小、下好防灾减灾“先手棋”,才能筑牢防汛救灾的“钢铁长城”。

  当前,防汛形势仍十分严峻,只有继续采取有力有效的措施,切实做好监测预警、堤库排查、应急处置、受灾群众安置等各项工作,全力抢险救援,才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防汛生命线。(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