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双碳”行动为广东全面绿色转型加力

2022-07-27 09:59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坚持科学、精准、依法、安全降碳,强调做好产业和能源转型的加减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图源:视觉中国

  “双碳”工作事关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合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彰显着大国担当。碳排放广泛存在于能源、工业、交通和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双碳”目标,意味着发展模式要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转型。

  做好减法是首选,去高碳经济是必做题。要走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之路,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办好这件事,既慢不得又急不得,只能循着“先立后破”的思路,在平衡好发展与减排的前提下循序渐进。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产业优化升级降低能耗强度、实现能源替代、减少碳排放总量,才能如期实现“双碳”目标。

  做好加法变方式,兴低碳经济是必选题。 “双碳”目标是一场大转型、大变革,蕴藏了巨大的投资、能源和技术创新机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追求低碳不是“躺平”停滞,而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用绿色方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立足于“加法”,大力发展战略性产业集群,谋划布局卫星互联网、人工智能、超材料、可控核聚变等未来产业,打造绿色工厂、绿色园区,推行绿色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给出了清晰的减排增绿发展施工图。

  能源替代须抓牢,做好非化石是重点题。高碳排放的根源在于石化能源,限排、低排只能靠压减石化能源,这就需要做足能源替代的戏码。《实施意见》就规模化开发海上风电、积极发展光伏发电、有序发展核电、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提出一系列设想,符合广东的发展实际。2020年广东新能源产业营收达约4300亿元;在阳江沙扒海域,海上风电已实现从近海浅水区向近海深水区延伸;广东在核电、海上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有显著优势。广东经济发达,有能力、有基础在能源转型上实现率先突破。

  涵养绿色强本底,崇尚低碳生活是加分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需要转变大量生产、大量消耗、大量排放的生产、消费思维模式,推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和绿色生活相协调。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关涉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以及居民生活方式的调整优化。从生产到生活,人人自觉减碳,才会形成低碳的经济社会。

  实现“双碳”目标,机遇大于挑战。放眼全国,广东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在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多个低排放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在推进“双碳”目标过程中,广东绿色技术优势明显,有条件有能力为打赢“双碳”硬仗作出新贡献。(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