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粤系列”全国领跑,助力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2-09-13 16:22 来源:南方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委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编制发布《省级政府和重点城市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调查评估报告(2022)》(下称《评估报告》)。广东在连续三年取得第一名的基础上,持续保持全国领先水平,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前列。广州和深圳在重点城市评估中继续保持领先。

图源:视觉中国

  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是一项关系到政府职能重塑、释放改革红利、切实便民利企的重要改革,对于提高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广东依托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全面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广东政务服务网“一件事”主题集成服务已拓展至10954个,网办率超94%。

  借力改革深挖“数据富矿”。广东首轮政务信息化能力和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全面完成,《广东省公共数据管理办法》《2022年广东省数字经济工作要点》等政策正式出台.……近年来,广东持续提升数据资源“一网共享”能力,稳步推进市场化配置改革。从打造数据资源“一网共享”平台和公共数据开放超市,到创新推动公共数据赋能应用,再到发布全国首张公共数据资产凭证并在信贷、气象等场景中试点应用,广东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数字经济的省份之一和数字政府改革的先行者,拥有高价值的海量数据、高集聚的数字产业、多样化的应用场景等优势,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筑牢了基底。

  打造政务服务“指尖革命”。历经多年探索,广东陆续推出“粤系列”品牌,政务服务渠道不断向多样化方向发展。比如,粤省事平台实名用户超1.75亿,上线2497项服务,日均访问量超4亿;粤商通平台注册用户达1270万,基本覆盖全省活跃市场主体;粤政易开通用户超243.1万,日均活跃人数超160万;粤省心12345热线平台日均受理企业群众诉求超15万件,“粤智助”目前已接入自助终端超4.18万台。广东省已搭建起数字政府掌上平台,全面普及政务服务“指尖办”,探索出了典型数字政府改革的“广东样本”。

  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广东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优化政务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效能提升为方向,持续强化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近年来,广东以“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为目标,全面推进跨区域通办工作,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从“不见面审批”到“秒报秒批”,有效疏通异地办理就医、社保、结婚、车辆年审等堵点痛点,为群众施公平之策、开便利之门。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只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走深向实,广东必将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