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扬“舟”逆行战风雨 保驾护航为人民

2022-05-13 11:23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今年最强降雨正在袭粤。截至11日上午9时20分,广东已有53个暴雨预警生效。为应对来势汹汹的强降雨天气,广东省各级各部门以“警”为令、以雨为“号”,迅速集结,广大干部群众挺身而出、逆行而上,成为风雨之中一叶叶守护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冲锋舟。

2022年3月25日,广州南沙区,市民冒雨出行。图源:视觉中国

  驾驭“冲锋舟”,离不开“好舵手”。广东省委、省政府对这次雨情极为重视。5月9日,广东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研究部署强降雨防御工作;5月10日,召开全省强降雨防范视频调度会;5月11日,再次召开全省强降雨工作视频会商调度会,对防御工作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会议要求强化短临预警,以最快的速度将信息传递到每个单位、每一户、每个人;加强应急响应,该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的要坚决果断实施;加强巡查值守,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开展应急抢险救援;加强救援准备和物资储备,确保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持续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城乡内涝等洪涝灾害……风急雨骤,防范应对工作有条不紊,雨情汛情险情尽在掌握。

  护航“冲锋舟”,离不开“突击队”。从省、市、县到镇及村,面对今年来最强降雨,广东全省每一级力量都被积极调动起来。在中山,400名民兵和退役军人参加暴雨抢险救援;在茂名,广大村镇干部、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上门劝导群众转移;在珠海,广大一线移民管理警察顶风冒雨,全力保障对港对澳口岸车通人畅;在阳江,消防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进入已经严重水浸的村内,分多批转移数十名被困村民……与此同时,水利、气象、应急、交通、环卫、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坚守职责岗位,共同编织了一张张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网络。

  把稳“冲锋舟”,离不开“主心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体现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行动中。从盯住城市内涝等重点部位,到落实好重点区域风险管控措施;从加快修复已经发生险情的水毁工程和交通,到坚决、提前、果断、彻底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无不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无不考验着广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无不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暴雨当前,人民至上,最是风雨见初心。立足职责、主动作为,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必能换来南粤山河安澜、百姓生活平安。

  大战大考仍在继续。风雨同舟、万众一心,就能凝聚起战胜风雨的强大力量,让每一叶冲锋舟都成为“冲不走”“掀不翻”的幸福之舟、安宁之舟。(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