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以平台为抓手,深化海内外联谊联络

2023-05-19 16:57 来源:南方网 钟尧

  四海侨才聚侨都,踏浪追潮谋发展。5月16日至18日,2023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在中国侨都江门举行。近700名海外侨胞相聚于此,共叙乡情友谊、共商合作良策、共谋湾区发展。

  广东是中国重点侨乡和侨务资源大省,海外侨胞是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东南亚地区华侨华人的祖籍大多为广东,他们熟悉当地的投资环境,信息、人脉和商业资源丰富,拥有较强的文化影响力和资源动员力。因此,要以平台建设和品牌活动为抓手,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促进海内外联通交流、增进来往合作机会。以江门为例,江门有900多个侨联组织、400多个党建带迁建点、200多个侨胞之家、4个院校侨联工作站,为海外侨胞联谊交流、侨情收集工作架起了桥梁。江门还在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建立27个境外江门五邑青年联合会,构建了对外联络的全球青年网络架构。此外,在全省范围内搭建起的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更是为广大华侨华人分享大湾区及广东发展机遇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邑华侨广场。图源:视觉中国

  此次大会也是凝聚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力量、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同圆共享中国梦的创新性平台。通过此次大会,华侨华人既可增进对湾区建设的切身感受,又可从中寻得合作商机,进一步推动形成“引侨才、回侨乡、建湾区”的生动局面。(钟尧)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