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劳动者权益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

2022-04-29 12:2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4月28日,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涉及劳动关系、劳动报酬、经济补偿等内容,涵盖传统劳动争议、新业态用工纠纷以及疫情期间劳资纠纷等方面,集中反映了广东各级法院持续服务“六稳”“六保”,为统筹促进企业发展与维护劳动者权益、构建和谐劳动人事关系提供更加有力的服务和保障。

图源:视觉中国

  十大典型案例展现了广东各级法院主动作为,促进劳动争议及时有效公正解决,为劳动者权益提供坚强有力法治保障的生动实践。从某传媒公司诉李某劳动争议案中,依法认定网络主播的劳动关系主体地位;到张某亲属诉某货运公司确认劳动关系案中,企业内部承包不影响劳动关系的认定;再到梁某诉某汽车公司劳动争议案中,用人单位不得以虚假劳务派遣规避主体责任……十大典型案例体现出看得见、摸得着的公正与正义,为解决当前劳动关系中普遍面临的问题、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提供了借鉴和指南。

  随着快递员、网约工、货车司机等就业群体撑起经济新业态,我国劳动关系日益复杂,不同类型企业的劳动关系呈现不同特点,企业经营模式和用工方式更加多样化,劳动关系的矛盾发生了新的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劳动者合法权益不容侵犯。推动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十大典型案例既体现了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也让劳动者通过每一起具体案件获得社会公正与正义的切实感受。

  法治安邦,方有人民安居乐业。十大典型案例中有警示,更有启示。只有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依法解决好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当好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神”,才能使司法服务更直接、更深入、更贴近劳动者,以司法服务的实效增强劳动者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劳动光荣,创造伟大。在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发布劳动争议十大典型案例,表明了体现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态度。以法治创造公平就业环境、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进企业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建设,让劳动者更有保障、更有尊严,必定能更好激发广大劳动者劳动创造的智慧和力量,追求更加美好生活,实现劳动创造效率最大化。(南方网林伟)

  相关新闻:

  企业内部承包经营,劳动关系如何认定?广东高院十大劳动争议典型案例为你答疑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