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奋力打造平安建设“广州样板”

2022-09-28 10:32 来源:南方网

  平安,是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也是一座城市最厚重的底色。近年来,平安广州、法治广州建设不断提升水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2019年、2020年,广州连续2年荣获广东省平安建设考评第一名,并在法治广东建设考评中蝉联第一。

  顶层设计,描绘平安蓝图。高起点布局,高站位推动,探索具有广州特色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比如,广州出台了《法治广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广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国首开网络立法听证会先河,率先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率先上线行政规范性文件智能管理平台、率先试行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制度,扎实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等等。党的十八大以来,羊城大地深入推进平安广州建设,紧紧围绕“实现广州成为全国最稳定、最安全地区之一”的目标,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群防群控,全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夯实根基,织密平安网络。加强综治中心和网格化建设,是抓好基础建设的主要内容。广州创新“综治中心+综合网格+最小应急单元+信息化”工作体系,开发广州市街(镇)综治中心管理系统,建立“三人调解小组”“综治+法院”“庭所共建”等多元解纷机制,以“广州街坊”凝聚的全市群防共治力量……广州将人、地、事、物、组织等基本治安要素纳入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既让城市更聪明、治理更精准,也让服务更贴心、更高效,形成市域社会治理的“广州样板”。

  保障发展,强化平安护航。 平安是民之所盼,亦是发展之基。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内率先出台《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制定全球首个互联网仲裁“广州标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暨“一带一路”法律服务集聚区,建成全国首家涉外律师学院,首创法律服务交易会,成立“一带一路”律师联盟广州中心和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持续深化公安工作“放管服”改革……广州将发展安全贯穿于经济社会各领域,在充满变数的环境中掌控变量,以高质量平安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护航高质量发展。

  守护安宁,建设平安城市。国以安为宁,业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而平安归根结底是群众的“心安”。从在全省率先出台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到组织发起“断源”“断链”等“反诈”集群战役,再到持续强化涉养老诈骗、枪爆、盗抢骗、黄赌毒、涉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十年来,广州治安持续好转,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暴力型犯罪逐年大幅递减。2021年全市命案发案数与2011年相比下降65.5%,破案率从2011年的94.4%上升至100%。随着城市安全水平不断提升,近五年来广州市民安全感保持在95%以上。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要把安全法治贯穿到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就能够开创广州法治社会建设新局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