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2-06-23 10:54 来源:南方网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三年多来,粤港澳大湾区在科技创新方面的交流合作进入全新阶段。以创新驱动发展,打通堵点,粤港澳三地创新要素流动更畅通;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重点突破、全面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正在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州珠海,大湾区风光。图源:视觉中国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粤港澳大湾区要围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战略定位,努力建设全球科技创新高地,推动新兴产业发展。”三年多来,大湾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创新制度和政策环境,全面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国散裂中子源二期工程即将启动,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脑解析与脑模拟、合成生物研究、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快建设;2家国家实验室、10家广东省实验室、30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20家香港、澳门联合实验室等一批创新平台,集聚众多国内外院士科学家以及港澳科研机构……科技设施联通、科技要素畅通、创新链条融通,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持续提高,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影响力显著增强。

  人才是创新的主体。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在广州正式开港,实现服务、交流、展示、创新四大功能“一站式”服务;取消港澳居民在粤就业许可,推进大湾区职称评价和职业资格“一试多证”;推进粤港澳高校合作办学……以体制机制创新,打开“9+2”城市之间人才流动的“玻璃门”,大湾区正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整个湾区迸发出更多的创新火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深圳—香港—广州创新集群”连续两年居全球第二。据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报告预计,到2030年,粤港澳大湾区走在世界前列的全球性科创巨头将超过10家,独角兽企业将超过100家,“专精特新”企业将超过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美元级。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强支点”的大湾区,正在带动更多区域跑出创新“加速度”。《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指出,要充分发挥粤港澳科技和产业优势,积极吸引和对接全球创新资源,建设开放互通、布局合理的区域创新体系。贵州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为抓手,构建“粤港澳—贵州—成渝”数据走廊,服务大湾区等地区算力需求;江西赣州与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具有天然的优势,成功加入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协同创新联盟,与科技创新企业共建云计算数据中心,引进深圳科技公司建设赣州市科技城……大湾区以点带面,为其他地区在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上,带来更多机遇和更广阔的未来。

  科技创新的前沿永无止境,科技创新的前景鼓舞人心。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大湾区重要的战略定位。揆诸现实,科技创新资源加快集聚,积极推进协同创新,为更多区域创新注入动力……粤港澳大湾区风景正好。面向未来,把握重大历史机遇,充分发挥粤港澳综合优势,携手同心、破浪前行,必将建设出世界一流湾区的新辉煌。(罗建华)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