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拓展消费“新蓝海” 让“夜经济”推动释放消费新潜力

2022-08-15 16:56 来源:南方网

  近期,广州启动了夜间消费节,聚焦商超、餐饮、休闲等消费场所,创新打造形式多样的夜间消费场景,推动消费潜力释放。“夜经济”是市民消费的“新蓝海”,唤醒新的消费需求,有助于加速经济回暖升温。

图源:南方日报

  谈到“夜经济”,或许很多人的认识还停留在“啤酒烤串、购物唱歌”等深夜食堂、深夜商场上。然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工作生活节奏的变化,“夜经济”不再仅仅是吃吃喝喝,或者是年轻人的专利,而是发展成了购、食、宿、文、娱、健、养等多元化的商业格局。不少地方致力于打造便利店、餐饮店、书店、体育场馆等24小时业态,延长公交、地铁等夜间运营时间,推出夜间旅游新项目,积极营造夜间消费良好环境。比如,珠江南岸的珠江琶醍艺术区集结了美食、文创等各具特色的夜间摊位,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打造了老字号一条街灯光亮化工程等10余处品质夜间景观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将助力夜间经济实现价值上的延伸、体验上的升级。

  “夜经济”已成为都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与活力。商务部城市居民消费习惯调查报告显示,60%的居民消费发生在夜间,做好“夜经济”这篇文章,就能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助于激发餐饮、购物、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领域的消费需求,进而推动相关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夜经济”正愈发成为惠民暖心的“助推剂”,无论是烘托气氛的街景灯光,还是精细便捷的交通保障,这些配套设施建设在带旺消费的同时,也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有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夜经济”悄然走热,也考验着城市综合治理能力。商圈的车位是否充足,夜间售卖的食品是否安全卫生,噪声污染会否影响居民的休息……发展“夜经济”对城市精细化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加强对产品服务质量和价格的监管,督促经营主体诚信经营,加强夜间社会治安管控,为发展“夜经济”保驾护航;另一方面,要从消费者的实际需求出发,推动食、住、行等多领域向夜间延伸,为消费者提供更加舒适的消费体验,使“夜经济”更聚人气、更暖人心。

  越夜越“闪亮”,还得越夜越创新。“夜经济”是城市发展和生活的自然延伸,唤醒了人们对城市生活的更多想象,成为人们内心更多需求的具体体现。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独特文化,发展“夜经济”,应少一些刻意模仿,多一些因地制宜,坚持专业化、差异化、特质化发展方向,赋予其更多文化内涵和现代元素,推动地域传统文化、居民文化、旅游文化与“夜经济”发展模式深度融合,提供夜观光、夜文娱、夜购物、夜学习、夜康体等多元产品,让更多“夜经济”走出品牌化之路。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发展“夜经济”,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越来越多“夜太美”的不断涌现,不仅会让城市消费更加繁荣,也会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新变化。(陈长)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