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勇挑时代重担 为防汛抗灾注入青年的力量

2022-05-14 11:25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近日,南方多地暴雨引发关注。5月10日起,广东出现大范围强降水,不少地方发生较严重内涝,出现房屋和车辆被淹及群众被困等情况。人水相搏,气壮山河。面对这场强降雨,许多青年奔走在防汛抗灾的前线,他们以青春奋斗展示出了青年一代的可堪大任。

  5月11日,广州从化部分区域出现暴雨,面对路面积水、落石、淤泥蔓延路面等情况,从化交警大队全警上路,冒雨执勤,疏导维护交通秩序,转移有需要的人员。图源:广州从化公安

  5月11日,广东清远市英德市黎溪镇党委委员李鼎新在下乡检查汛情隐患点途中,不幸被山洪冲走,31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防汛抗灾的前线,这样的故事不禁让人扼腕叹息。但正是因为有无数像李鼎新这样的青年冲在抗洪救灾一线,及时为受灾群众提供最暖心的救助,才使得灾害损失降到最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

  青春奋斗,以一片赤诚之心回报党和国家,这正是新时代青年最好的模样。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在这一次的防汛抗洪救援过程中,我们看到许多奔走在一线的青年,他们或是志愿者,或是党员干部,或是武警官兵。面对滔滔洪水,青年以“洪水不退,我不退”的姿态在奋斗,以身体化作钢铁长城,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正是因为有他们扛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责任,让我们更加坚信一定可以打赢这场防汛阻击战。

  5000年的悠久历史,中华民族始终有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传统,始终有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情怀,始终有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的信念,始终有着“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的期待。不论是迅速集结的青年突击队、团员志愿者,还是奋不顾身下河救人的蓝天救援队;不论是跪地徒手清理下水道的青年消防员,还是冒雨执勤、排除淹路险情的青年交警;不论是救助被困群众的青年民警,还是实时监测汛情的青年三防工作人员,在他们的身上,我们能够看到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无数青年勇敢逆行,让我们凝聚出了青春中国无惧大风大浪一往无前的精神。

  “你是什么样,中国就是什么样!”面对防汛抗灾的重担,无数青年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在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顽强的斗志、务实的作风,发挥出了青年应有的模样。在国家有需要的时候,广大青年迎难而上,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奋斗。有责任、有担当,这样的青春必定光彩夺目,他们作为防汛抗灾的青年力量,以奋斗姿态兑现着“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南方网李小丽)

  相关新闻:我们正青春|广东防汛救灾一线的青年力量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