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65年再出发,奋力书写“双循环”新答卷

2021-10-19 10:33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共襄贸易盛举,共享中国机遇。第130届广交会即将闭幕。作为疫情下全球规模最大的实体展会,本届广交会线下展览面积达40万平方米,按16大类商品设置51个展区,有超过7700家企业参展,此外还有2.6万家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线上参展,优质企业占比跟历届广交会相比显著提升。

广交会现场人潮如织

  “线上+线下”,破题“双循环”。尽管全球疫情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但我国消费市场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与活力。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18057亿元,同比增长16.4%。对于广交会的外贸参展商来说,一个内销市场“新蓝海”已经浮现。在此背景下,迎来新使命的广交会首次向境内采购商开放邀请,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正是顺势而为。连日来,国内外企业争相亮相“中国第一展”,占尽主场优势的广州本土企业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双循环”新主题的答卷上抢先落笔,全力打开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市场大门。展望未来,广交会将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业态、拓展功能,支持广大参会企业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局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创新+数字”,惊艳“新面孔”。广交会不仅仅是中国“制造”面向世界的窗口,更是代表中国“智造”、中国“创造”、中国“态度”的一次全新启航。手指轻轻一拨,电视机即刻旋转为竖屏;转动小小魔方,随心切换多个家居场景;加入食材后,静待10来分钟,美食烹饪自动完成……本届广交会积极拥抱数字化新变化,在云端搭建虚拟展厅,3D展示、直播间轮番上阵,展出的很多“黑科技”产品,让人们在享受便捷服务的同时,感受到科技改变生活的乐趣。从可连续24小时工作的商用榨汁机,到既防水又轻到可以浮在水面的砖头;从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到“宇宙厨房”……近年来,广交会不仅成就了一批“明星企业”,也帮助不少企业迭代升级。各种最新最前沿的新技术,让“买全球卖全球”的大舞台,变成全球科技创新大秀场。尽管展期有所缩短,却带来了更多的意外和惊喜。

  “商品+服务”,更有“国际范”。面对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巨大的前景和潜力,深入推进境外新型外贸基础设施建设,迫切需要搭平台。广交会就是一个各方资源融合汇聚的平台。引人注目的是,第130届广交会在提供线上线下的海关、保险、物流、认证、金融等商务配套服务基础上,首次引入第三方公共海外仓、航运等服务,完善贸易服务链。放眼广交会各个展馆,无论是境内采购商还是进口展商、出口展商都有一个同样的目标——瞄准中国大市场,寻觅发展新商机,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拓展市场纵深。

  迎八方来客,聚天下商贾。透过广交会这面镜子,面向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崛起路径已然清晰可见。65年再出发,奋勇前行的广交会定能不辱新使命,再创新的辉煌。(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