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抓好“九个突出”,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广东路径

2022-12-09 22:09 来源:南方网 李华

  12月8日,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广州召开,省委书记黄坤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报告。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为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高水平谋划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世界级城市群的大湾区因珠三角和港澳的优势融合而释放出巨大动能,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道路上功不可没。粤港澳三地在基础设施和科技产业上均加速互通步伐,以南沙为中心的“半小时交通圈”正在形成,“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科技创新走廊也建成在望。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更是在大湾区的规划图上熠熠生辉,不断把“一国两制”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效益。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更大魄力、更高起点,高水平谋划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四十余年来一直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基于现况做好总体规划,推进“集成式”改革,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贯彻到底。要优化对外开放布局,促进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在工信部近日公布的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中,广东入围的集群数量位列全国第二,充分彰显出“制造业立省”这一决策的执行力。制造业是广东的一份厚实家当,需要“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的支撑。要进一步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牢牢把握住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智能家电等优势产业,在新的高度挺起广东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基础性战略性支撑,高水平谋划推进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建设。要提升教育质量,加大对育人环境的监督力度,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推动教学模式向多元化、现代化迈进;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快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健全科研人员培养体系,打造更有吸引力的科创环境;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机遇,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培养敬才爱才的社会氛围,让人才在广东宾至如归。教育、科创和人才的有机融合,提高人力资本,提高人口素质,实现人口数量型红利向人口质量性红利转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县域振兴,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广东将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着力抓好“三农”工作,鼓励城乡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发展。尤其是在发展相对滞后的粤东西北地区,要强化珠三角发达地区的引领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人力物力、资金等多方面的帮扶,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绿美广东引领,高水平谋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应围绕结构优化抓“双碳”,以持之以恒的节能减排,守护来之不易的“广东蓝”。应围绕啃硬骨头抓治污,统筹安排污染防治资金,让广州的人居环境舒适度持续提升。应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下功夫,建设好华南国家植物园等生态保护机构,不断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文化自信自强,高水平谋划推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力。应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主旋律弘扬工程、文明质量提升工程、高品质文化供给工程、岭南文化“双创”工程、对外传播工程建设,强基固本,守正创新。要让主旋律宣传更接地气,润物无声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意识形态工作新作为。要推动岭南特色与时代潮流有机融合,打造一批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佳作,促使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中实现创造性传承。要重视文化产业在社会效益与经济收益两方面的平衡,展览、电影、歌舞剧等文化休闲产品进行适当扶植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均衡性可及性,高水平谋划推进民生工作。应秉持人民至上的原则,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去想问题、做决策。共同富裕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探索共同富裕有效路径,就是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广东大地越来越精彩。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就是要突出构建新安全格局,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平安、法治事关社会和谐稳定,事关民生福祉。保障人民权益,维护社会秩序、是法治的基本价值,也是平安建设的基本目标。只有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会更加充实。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广东持续打造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有效途径。

  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充分体现了我省在施政上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擘画,映照着过去与现在的荣光,也必将点亮未来的辉煌。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引领下,我们将把握机遇、不畏挑战,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在新时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的坚实步伐。(李华)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