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文化引侨,筑牢共同的“根”“魂”“梦”

2023-05-18 16:27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在世界各地,有着这样一群炎黄儿女——他们即便身处异乡,却始终情系故土,胸怀赤子之心。作为中国海上贸易和移民出洋最早、最多的省份,广东的侨胞分布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数量超过3000万,占全国海外侨胞人数的一半以上。如今,海外侨情面临着一系列新变化,我们必须做好新时代的“侨”文章,尤其是要在文化上下一番深入的功夫。

广东江门,台山海口埠广府人的出海口纪念地。图源:视觉中国

  要实现文化引侨,必须把握好“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些年来,广东省侨办结合中国传统节庆,先后组织多个文艺团赴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等国家演出,并组织中医专家先后赴外开展义诊数十场,在服务了侨胞的同时弘扬了中医文化。此外,还向海外侨团、文化机构和中文学校赠送文化用品,扩大了岭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当下,华裔新生代人才素质提升,在国外建设了大量华侨华人社团,把华文教育和中华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让中华文化活动在海外成为了一道亮眼的风景。华侨们更有着捐资办学的优良传统,用教育在自己和祖国之间牵起了一条血脉相连的长线。天涯海角,日月同在,广东将继续用文化汇聚侨胞,打造出海内外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王沛容)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