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近悦远来新环境 人才大潮涌珠江

2022-10-09 11:09 来源:南方网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推进实施科技自立自强、制造业强省和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上,全方位引进、培养、用好人才,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形成了“人才大潮涌珠江”的生动画面。

  2022年3月31日,粤港澳大湾区(广东)人才港在广州正式开港,将致力于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才服务新平台。图为嘉宾参观人才港的职业技能大赛成果展示区。图源:陈楚红/中新社/视觉中国

  “凡用人之道,采之欲博,辨之欲精,使之欲适,任之欲专。”人才的价值在于“用”,天下英才既要引之、聚之,更要用之。为吸引优秀创新人才来粤创新创业,广东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模式,率先推出科研项目“全国申报、广东承接”新政,向全国征求优秀团队来粤开展核心技术攻关。遵循“学什么、干什么”的思路,广东大胆用才、放手用才、放心用才,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力求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所在、但求所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党中央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对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作出的战略谋划和顶层设计。在广东,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入推进,以江门中微子实验站、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等为代表的一批“国之重器”正形成集群之势;10家省实验室启动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体系化布局日趋完备,充分发挥着“国之重器”创新平台的人才磁吸作用。

  尊重人才才能广聚人才,崇尚人才方得人才辈出。做好人才工作必须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文王渭水求子牙、曹操赤脚迎许攸、刘备三顾请孔明,这些百姓津津乐道的故事,无不释放出尊才爱才敬才的诚意。近年来,广东先后出台了《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关于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改革措施,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为创新创造赋能,逐步构建起以人才为中心、覆盖创新全链条、系统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持青年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挑大梁、当主角。与此同时,“揭榜挂帅”“赛马制”“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一系列新型组织管理模式的形成,营造出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正加快构建,共同营造“近悦远来、拴心留才”的人才环境。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工作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事关广东高质量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以重大平台“磁场效应”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把广大人才团结凝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不竭动力。(童蕾)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