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乘势而上,打造湾区经济的中国标杆

2021-03-11 10:41 来源:南方网 江德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度点名“粤港澳大湾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也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出多个目标任务。如何以“双区”建设引领新时代改革开放,确保在“十四五”和新征程上开好局、起好步?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就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言献策。大家建议,要在更高起点推进深层次改革,加快形成高水平开放经济新体制,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为三地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湾区经济作为重要的滨海经济形态,是当今国际经济版图的突出亮点,是世界一流滨海城市的显著标志,全球约60%的经济总量集中在入海口,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粤港澳大湾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聚集了“9+2”组成的大规模城市群,经济总量和人口总数均位居全国湾区第一,社会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广东一直处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积极探索,勇于开拓,领全国风气之先,很多具有突破性的创新政策、发展模式,都是先在广东萌发,成熟后再逐步推广到全国。自《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广东省积极推进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朝着建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全球一流湾区加速迈进。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集思广益,积极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言献策,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设想方案,擘画出壮丽的发展蓝图。

  粤港澳大湾区要主动学习国际湾区经济的先进经验,积极发挥改革示范效应、资源聚集效应和发展引领作用。国际一流湾区如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湾区等,均以开放性、创新性、宜居性和国际化为其最重要特征,具有开放的经济结构、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强大的集聚外溢功能和发达的国际交往网络,发挥着引领创新、聚集辐射的核心功能,已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引领技术变革的领头羊。

  粤港澳大湾区走在全国前列,市场机制灵活,竞争环境良好,民营经济占比大,市场活跃度高,创新创业氛围浓厚,需要继续通过减税降费、资金融通、信用建设、电力保障等措施,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粤港澳大湾区的外向型经济占据很大比例,一直与国际市场保持着密切联通,起到连接国内外市场的桥梁作用,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和挑战,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十四五”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提出了新目标,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亦再度点名,充分表明中央对湾区经济寄予厚望,广东要乘势而上,把握历史发展机遇,积极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继续做好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领跑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新的发展征程,每一位努力拼搏的奋斗者,都是时代的追梦人。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可期,需牢牢抓住天时地利人和赋予的良机,发扬“三牛”精神,扬蹄奋进,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努力开好“十四五”新局面,创造新的发展辉煌,为“双区”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打造湾区经济的中国标杆。(南方网江德斌)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