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全会微观②:把“中国式现代化”走出“广东范儿”

2022-12-12 10:18 来源:南方网 钟尧

  日前,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召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提出要在充分认清广东历史方位的基础上,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把中国式现代化这条路走深、走实、走出“广东范儿”。

  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殷殷嘱托。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开拓者、引领者,发挥着窗口作用、试验作用、排头兵作用,连续30多年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一。经济强,成为广东的第一标签。全会提出要“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搞好经济建设是基础和关键。这就意味着,广东在经济发展上“速度”“质量”要两手抓,不仅要持续做大,更要做优做强。一直以来,广东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市场经济等方面具有突出优势和丰厚经验,不断为高质量发展碰撞出新的机遇、积攒成强大动能。

  打好经济基础,推进全面发展,争做高质量发展的“六边形战士”。要想实现现代化,只有经济成绩可不行,得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全面开花,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就如组成木桶的每一块木板,短了哪一块都不行,只有“全方位”才能“高水平”。唱和如一,宫商协调。中国式现代化是“五位一体”的现代化,广东聚焦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上担当作为,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奏响全面发展“协奏曲”。

  现代化的本质归根结底是人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目的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最终的落点还是造福于民,努力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共同创造广东现代化的美好图景。

  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范儿”,就是让老百姓的生活步步高、喜洋洋!(钟尧)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