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恩奋进这五年 | 让平安广东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2022-05-17 10:25 来源:南方网 林伟

  民以安为乐,国以安为兴。5年来,广东纵深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紧紧围绕“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的目标,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整治电信网络诈骗、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行动,努力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平安是基本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伴随着平安中国建设的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居家更安心、出行更放心、生活更舒心,平安中国成为一张亮丽的国家名片。近年来,广东全省上下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平安广东建设置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广东建设发展全局中谋划,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一系列重大风险,纵深推进建设领域更广、水平更高、人民更满意的平安广东,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幸福就在当下。

图源:南方日报

  数据是最鲜活的证明。2021年,广东全省刑事发案同比2013年下降40.6%,全省命案数连续16年呈下降趋势。中央对广东群众安全感调查中,群众感觉“安全”和“比较安全”的超98%,比2017年提高6.19个百分点。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平安广东、平安中国建设的生动缩影,是全省各级各部门并肩战斗、担当作为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广东的一系列举措,有力地维护了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南粤大地铺开了一幅百姓期盼、社会满意、世人瞩目的平安画卷,让平安广东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国泰民安是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作为经济和人口大省,广东从连续3年专项斗争总体成效全国居首,到5年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3.2万余起,再到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2017年下降37%——平安广东,不是喊出来的,不是写出来的,它呈现在群众的生活中,流露在群众的赞许里。广东始终以人民群众对社会平安的需求为导向,一手抓“经济报表”,一手抓“平安报表”,从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护航改革发展稳定,到扫黑除恶常态化,让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丰富实践和显著成效充分说明,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进平安广东建设的决策和思路是完全正确的,对加快全省高质量发展,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民之富,富在稳定平安。当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平安广东建设面临新形势,面对新挑战。要认识上再统一、再深化、再提高,工作上再鼓劲、再努力、再落实,措施上再强化、再创新、再完善,为平安中国建设提供更多广东元素、广东样本,更好地守护群众的幸福向往和期待。(南方网林伟)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