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广东旅博会促进文旅产业提质增效

2022-08-10 11:11 来源:南方网

  近日,2022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旅博会”)在广州开幕。本届旅博会采取“线上+线下”融合办展模式,首次搭建沉浸式“元宇宙”场景,展现我省以“科技+旅游”赋能产业升级,以“文化+旅游”赋能产品增效,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更好促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成果。

  旅博会自2009年创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3届,是广东省着力打造的国际文旅展会品牌。作为本年度广东首个国际性文旅盛会,本届旅博会吸引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线上线下参展,展示全球各个旅游目的地的文旅资源,为公众提供了了解异国文化和旅游风情的平台。

  旅博会为促进消费和稳经济注入“一池春水”。文化和旅游消费是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之一。珠三角城市群周边的高端度假酒店一房难求、位于清远、佛山、肇庆一带的露营、溯溪等户外项目人气火爆;位于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文化馆、博物馆,提供了从日常展览、定期研学到暑假夜游等丰俭由人的文旅供给;入选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的佛山创意产业园,一年内超千万人次进入园区消费......随着文旅与科技、教育、健康、体育等行业的深度融合,数字文旅、博物馆旅行、研学旅行、康养旅游、冰雪旅游等新业态逐渐丰富,多元化的文旅供给成为刺激文旅消费的新动能。

  旅博会为企业纾难解困提供平台和契机。今年以来,中央、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促消费的政策。从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到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广东省进一步促进消费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涵盖税费、社保、金融、房租、水电气网成本、政府采购等多个方面,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同时,为助力企业突破疫情下的行业困局,本届旅博会还为部分文旅企业免费提供线上及线下展位,并打造助企纾困主题展区,重点展示相关企业在“拓新机”方面的文旅消费新模式、创新经营新思路和产融结合新路径。

  旅博会为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者提振信心。广东今年发放总值600万元的文旅消费惠民补贴,适用范围除了传统旅游线路,还可用于房车旅游产品、研学旅游产品、旅游装备、旅游商品以及文艺演出门票和文创产品;在互联网、移动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的赋能下,数字文旅逐步落地,迅速成长......当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树立了“精品立省、改革引领、服务提质、融合增效”的工作思路。其中,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是融合增效的重要内容之一。实践证明,随着文旅融合日渐深入,旅游的文化属性和经济属性日益凸显,进而成为具有包容性的生活方式,而这无疑有利于提振行业信心、释放市场活力。

  在每一轮疫情冲击中,首当其冲的行业就是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服务业。举行旅博会不仅是中国有效防控疫情的体现,也向世界传递出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旅游业重装归来,不仅是城市恢复烟火气、地域恢复流动性的一个标志,更是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的一面镜子。包括广东在内的中国旅游市场表现强劲,为国内消费增长带来了新机遇,也将为下半年经济稳增长注入澎湃动力。(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