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强师工程”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2-09-15 10:47 来源:南方网

  “强师工程”实施10年来,广东着力构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发展的教师教育体系,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师范”建设,建立完善中小学教师发展机构,打造高水平教研队伍,持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实现教师队伍的全链条培养和全过程成长,努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大国良师”。

图源:南方日报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师范教育是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从调整优化专科、本科、硕士师范生培养层次结构并改革师范生招生制度,到加快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强化师范生技能培养、提高师范人才培养质量和匹配度,再到打造教师教育发展共同体,11所师范院校与21个地市“组队”,共创“国家教师教育创新实验区”……2018年,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新师范”建设,2022年5月,新一轮“新师范”建设稳步推进。两轮“新师范”建设以来,广东逐渐构建起教师教育工作新格局,师范生培养类型与结构得到优化,师范生培养质量大幅提高,大批优秀师范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针对广东教师队伍规模庞大、差异性大的特点,自2014年起,广东省教育厅依托省内主要师范院校,创新教师培训机制,推动各地整合培训、教研、科研、电教等部门职能和资源,建设市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实现教科研训一体化。目前,全省建成了11个省级中小学(中职)教师发展中心,计划建设150个市县教师发展中心,其中已挂牌成立147所、已完成基本建设任务112所。广东从培训队伍建设、培训机构体系、课程体系、质量监测体系等方面入手,着力推进教师培训“四梁八柱”建设,旨在打造一支热爱教育、能力过硬、开创未来的“南粤之师”。

  教研制度是我国基础教育的独特经验和优良传统,有助于激发教师的创新力。广东省教育厅先后立项两批省基础教育教研基地,发挥教研基地在全省教育教学改革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强各级教研机构内外联合,构建形成省、市、县、校上下协同联动的教研工作机制和教研训一体化教师发展共同体;启动新一轮“十年教研改革”行动,以“一科突破,多科跟进”的方式持续推进……历经多年探索,广东基本形成了以省、市、县教师发展中心(教研中心)为主体,教研基地、校本研修示范校、“三名”工作室协同发展、互为补充的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为教师尽展其才提供广阔天地。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广东全面深化教师队伍改革建设,必将为培根铸魂育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培育更多栋梁之才。(安子州)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