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跑赢疫情,需要众多有担当的你

2021-05-28 09:50 来源:南方网 解晚笙

  炎炎夏日,广东新一轮战“疫”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

  跑赢疫情,应对处置上要打组合拳,精准切断传播渠道,全力救治患者。同时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在这个过程中,每个人的担当和作为都很重要,一个都不能少。

  据报道,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荔湾区,预计将有超过100万人接受检测,其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19.81%。要在计划的两日内完成检测,关涉检测的各个环节、各个人员的科学组织、积极担当是必要的基础。可以看到,在检测点,受检者保持一米多间隔,穿着红色马甲的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为老年居民引导,帮其在手机上登记信息,解答疑问。在海珠区,一栋6层老居民楼里住着广州确诊病例的密接者,社区工作人员跟随护士,身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提着采集样本箱,一步步爬上楼,逐户为密切接触者、行动不便者进行核酸采样,居民都连连称谢。

  不难看出,疫情防控大局之下,责任与担当,在紧张有序、紧密配合中得到了充分表征。一位受检市民的话很有代表性,“医护人员、街道都很忙。我一收到核酸检测的通知也立刻来了,希望能多一份安心,也不给疫情防控工作添堵。”言语之中,是对医务人员等的满满的理解和谢意,是积极配合,是在疫情防控这项系统工程里,人们各就各位,各担其责,毫不拖延,与疫情赛跑的分秒必争。担当,已成为疫情防控的一个关键词,体现了市民的情怀,也彰显了城市的高度。

  迅速阻断疫情散播,除了做好应对处置上核酸检测等工作之外,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常态化防控十分重要,高校就是其中之一。广东是全国高教大省,高校学生规模巨大。以这次发生疫情的广州为例,其高校在校生居全国首位,高校是广州疫情防控的一个重要战场。目前,广东各高校普遍要求,加强校园、楼宇出入管理,非必要不出校,校外无关人员不准进校等。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达此,离不开每一位学生的积极作为。跑赢疫情,需要每一个真正负责、自觉担当、积极作为的你。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有复杂性及不确定性。这一轮疫情再一次警示,须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警惕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反弹风险。因此,要务必做好个人防护、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个人卫生要做、新冠病毒疫苗要种,不信谣、不传谣,始终做一个疫情防控的担当者、行动派,就会跑到疫情前面,赢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南方网解晚笙)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