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广东燃旺旅游消费,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2023-05-05 15:06 来源:南方网

  据初步测算,4月29日至5月3日,广东省接待游客4546.1万人次,同比增长77.9%(按可比口径,下同),较2019年同期增长18.6%;实现旅游总收入274.4亿元,同比增长101.1%,较2019年同期增长17.7%。

2023年4月29日,广州市,旅客乘车抵达广州南站。据悉,“五一”假期广州南站预计到发旅客530万人次。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假期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优质景区、精品游成为人们心头所好,微度假、休闲游、红色游持续火热,网红打卡点、自驾旅游受到追捧……“五一”假期,广东文旅市场持续升温,折射出国内消费市场的强大韧性和内需活力。随着需求的持续释放,消费市场复苏将再添“火力”,燃旺旅游消费,推动文旅产业强劲复苏,助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用优惠促消费,以诚意换满意,是经营之道,也是恢复和扩大需求的法宝。“五一”假期前,广东省文旅厅推出“七个一”文旅促消费举措,“五一”期间全省安排各类文化和旅游活动1598项,其中促进文旅消费主题等重点活动166项,并提供系列优惠景区门票、机票和客房。广东还推动自驾车进乡村和民族文化廊道,围绕乡村旅游、滨海旅游、生态康养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主题,推出特色自驾游精品线路和产品,为游客提供省内目的地景区景点和星级饭店、旅游民宿等“大礼包”。一场场惠民活动、一项项优惠措施、一个个创新场景,点燃了消费热情,提振了消费信心,激活了消费引擎。

  做优服务,旅游才会更有“磁吸力”。旅游是篇大文章,不仅要关注客流量,更要提高游客满意度。只有以更优的服务持续满足出游新需求,才能确保旅游业保持强劲复苏态势。广东省文旅厅公开数据显示,全省高等级A级景区接待游客占全省1/4,全省4A级以上景区接待游客1516.5万人次。事实表明,优质景区、精品游更能“圈粉”。旅游产业应当与时俱进,抓住假期旅游机遇,继续加大业态创新供给,持续提升服务品质,将“流量”转化为“留量”,把“爆红”变为“长红”。

  文旅融合,让“诗和远方”更有内涵。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赋能,旅游才能后劲十足;旅游给力,文化才能发扬光大。“五一”期间,广东粤剧院等7个省属专业艺术院团和各地艺术院团演出资源,共同组成文艺“轻骑兵”,分别走进旅游景区,5天内为游客献上55场表演。除此之外,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也有明显提升,据初步测算,全省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游客85.1万人次,同比增长62.9%。广东各地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出了一系列形式新颖、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文化和旅游系列主题活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让广大消费者在假日尽享文旅之美。

  恢复和扩大需求是当前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关键所在。消费是最终需求,也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动力。消费旺了,经济才会是一池活水。以“五一”假期文旅市场持续升温为新起点,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不断做大做好假日经济和日常经济的“蛋糕”,必将进一步助力我国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