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紧盯群众急难愁盼 绘就更美民生图景

2022-01-14 11:23 来源:南方网 尹贵龙

  城乡低保对象最低生活保障人均补差水平分别从每月609元、276元提高到631元、286元;21.8万名特困人员均已按新标准领取供养金;1800多名孤残儿童通过“绿色通道”得到有效救治……据报道,广东省2021年初确定的十件民生实事涉民政工作已全部提前完成。沉甸甸的民生“成绩单”,透露着民生温度之暖、彰显着民生关怀之实,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大家对即将召开的全省两会充满了美好期待。

2021年,广东城乡低保最低标准提至最高千元以上。图源:人民视觉

  心系民生,情暖民心。过去一年,广东主动担当作为,积极统筹推进,民生事业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以3.5%增幅提高四类地区城乡低保最低标准和补差水平,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151.05万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4086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人得到资助;1938位群众享受到智慧诊断服务;通过“一事一议”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众问题27493个……每一个民生亮点,都像冬日里闪耀的灯火,温暖着老百姓的心;每一组民生数字,都反映了党和政府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初心坚守;每一笔民生投入,落实到人是一个个摸得着的“幸福红包”,累积起来就是一摞摞看得见的“民生大账”。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每一件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都是党和政府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都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成色。近年来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涵盖了教育、就业、社保、医疗、住房等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可以说,政府工作干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民生工程是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民生实事有没有给百姓带来真真正正的实惠,就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人们一看便知、一照就灵。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再过几天,广东即将进入“两会时间”。令人欣喜的是,在省“两会”召开之际,我们看到多地积极邀请公众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公开征集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抓好民生,服务民生,是凝聚合力、加快发展的基石。

  “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习近平总书记的真挚话语,是各级干部为民造福的行动指南。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步一个脚印,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民生“红包”做大、做实,把保障延伸到未来,老百姓的日子一定更幸福、更红火。(南方网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