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为科研人员减负,为创新创造赋能

2022-06-27 10:54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减轻科研人员负担 激发创新活力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推出10条改革举措,给广大科研人员带来了“政策红包”。只有充分尊重科学研究规律,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让他们放开手脚、自由探索,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政策红包”激发科研人员活力,点燃创新创造激情。从全面推行电子签章和电子签名服务,到对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和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由三期拨款改为两期拨款;从财政经费拨款100万元以下的省级科研项目不要求第三方审计报告,可由项目承担单位财务部门出具经费决算表,到加强科研项目监督检查统筹,明确科研项目主管部门一个年度内对同一项目监督检查不超过一次……《若干措施》在精简优化科研业务管理、优化科研项目经费管理、改进科研项目验收管理、深入推动监督检查“瘦身”等方面,提出了具有突破性、创新性的改革措施,激发了广大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减轻科研人员非学术压力。图源:人民视觉

  “政策红包”为科研人员“撑腰”,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地搞科研。《若干措施》指出,要将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活动中解放出来,明确要求不得邀请科学家参加应景应酬性活动、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将科研人员有效工作时间视为最重要、最宝贵的科技资源,减轻“事务性负担”,才能让广大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搞科研、聚精会神谋创新、脚踏实地克难关,从而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

  “政策红包”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导向,让有为者成为“座上宾”。《若干措施》明确,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事业单位可凭认定登记后的技术合同提取和发放奖酬金,在绩效工资总量中单列管理,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核定调控基数;在省“双十”战略产业集群中取得基础及应用技术研究、前沿技术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研究重大突破,或解决重大工程技术难题的科研人员,可不受学历、资历等限制,直接申报高级职称……一项项新措施,让科研人员真切感受到“政策暖意”,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

  为科研人员减负,为创新创造赋能。以落实《若干措施》为新起点,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才能最大限度地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从而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注入充足动能。(郭雪营)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