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抢抓发展新机遇 中小粤企必能乘风破浪

2021-11-18 10:47 来源:南方网 李小丽

  11月15日,中国内地第三家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开市交易,以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主阵地为特点,成为资本市场的一股新活力。北交所为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直接融资打开了绿色通道,对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在此语境之下,中小粤企应该抢抓发展新机遇,努力从“小巨人”成长为“大巨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沪深在前,北交所的设立,彰显了中国资本市场持续深化改革的积极信号。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培育更多科技型、创新型中小企业,帮助这些企业真正发展壮大,是北交所设立的初衷,也是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改革的历史期待。数据显示,北交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广东10家公司在北交所开市首日收盘的总市值超1000亿元,居全国第一。

  北交所的正式运行,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畅通的融资渠道有助于解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方便它们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之中,确保企业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等核心竞争力方面保持优势,也能提高企业的知名度。国家积极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厚植创新沃土,目的是让更多“小巨人”通过科技创新来打破国外技术“卡脖子”的现状。明白了北交所的重要意义,中小粤企就更应该锚定方向奋力向前,深耕信息科技、新能源、医疗等黄金赛道。只有练好创新的“内功”,才能真正做到“酒香不怕巷子深”。

  当然,“小巨人”企业的发展既需要练好内功,也离不开政府部门的保驾护航。不管是出台扶持政策,鼓励引导优质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广东省多层次资本市场,还是设立一、二级市场专项基金,主要投资“专精特新”企业,所有的落脚点都是精心呵护“小巨人”企业。唯有在关键处落子,才能打开满盘皆活的生动局面。

  当然,北交所的设立还只是第一步。未来的道路上,还要在完善配套措施、推动中小企业差异化发展上下足功夫,以此保证“小巨人”企业能持续成长。广东拥有一片创新沃土,许多科创型企业扎根于此,正是因为这里有包容、创新、活力的良好环境。对于广大的中小粤企而言,矢志创新正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只要不忘初心、规范发展,就一定能在中国的巨大市场中赢得美好未来。(南方网李小丽)

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