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明厨亮灶”监管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2022-08-11 11:14 来源:南方网

  8月9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上线“民声热线”,回应电梯安全监管和城中村“外卖厨房”监管等问题,下一步广东将推动“外卖厨房”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监管,让市民吃得更放心。

图源:人民视觉

  “外卖厨房”日益兴起,屡屡爆出的安全问题既是百姓的痛点,也是困扰外卖产业发展的难点,更是监管的堵点。用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外卖场所数量多,隐藏在城中村里、不设堂食的外卖餐厅更加隐秘,也缺少顾客的现场监督。要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实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的监管是必要之举。

  所谓互联网+“明厨亮灶”,是指通过视频监控和互联网技术,对餐饮单位后厨进行实时直播。通过手机APP或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监管人员和公众可实时查看厨房环境卫生、食品加工操作情况,实现食品安全的社会共治,充分保证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不难看出,“明厨亮灶”的背后是监管的明亮。

  当一家家餐厅的后厨被清晰地展示出来,后厨的环境、餐厅工作人员的操作流程等画面全部通过监控视频实时传输到“明厨亮灶”网络监督平台,执法监管人员还能远程与餐厅后厨工作人员进行对话和监督,及时纠正餐厅后厨错误流程和不规范操作。如此一来,后厨工作人员的烹饪、清洗、切配等每一个操作就可以尽收眼底,任何可能危害人们食品卫生安全的操作都逃不过执法人员的眼睛。

  监管明亮,才能托起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根据广东的情况来看,不论是通过大数据筛查全省企业经营异常情况,亦或是今年上半年开展200多次阳光执法活动,还是进一步压实平台监管责任,招招响亮,但跑在每一招前面的始终是监管的明亮。

  堵点、难点、痛点,就是监管的重点。监管的明亮,就是百姓舌尖幸福的闪亮。(李强)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