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闻“汛”而动 答好防汛抗洪答卷

2022-05-14 11:04 来源:南方网 高永维

  5月10日以来,广东多地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涉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致灾风险高,局地日降雨量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受暴雨影响,广州、珠海、中山等地全市停课,深圳部分列车停运、调整。广东防汛工作面临“大考”。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义不容辞。面对着“恼人”的暴雨,广东全省上下闻“汛”而动、冒雨前行,省委组织部向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发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的号召,各地党员干部争分夺秒转移群众、抗洪抢险,一曲可歌可泣的防汛抗洪壮歌在岭南大地铿锵奏响。

  省道S354线从化区良口镇石岭至良新路段因暴雨发生严重水浸,部分位置水深超过60厘米。为保障群众安全,良口派出所民警实施临时交通管制,及时劝回、安置过路车辆及行人。图源:广州从化公安

  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在“泼水模式”下,一直都有人在用爱“撑伞”。在中山,三乡镇平东市场一名胃出血病人被困,消防员马上出动紧急送医,救援车到达医院后被积水所阻,消防员就背起患者涉水通过;在阳江,黎昌朗村一位行动不便的七旬老人被困,消防救援人员经与其家属商量,将老人固定在轮椅上由4名消防救援人员合力抬起护送至安全区域……暴雨无情,人间有爱,一个个感人的瞬间,是防汛抢险的最积极行动,更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事先预防、防患未然,是应对雨情、汛情的最有效方式。在暴雨来临之前,广州严阵以待:提前做好各项应急预案,隧道口加挂救生圈,地铁口垒起防汛沙袋,全面检查全市488处积水风险点,1375支三防抢险队伍进入临战状态,设置临时避难场所并公布应急求助热线……如此早早行动,如此精心准备,为的就是有备无患,为的就是暴雨来了不慌,为的就是让人民群众心里有底。

  雨还在下,防汛抢险工作一刻都不能停。当前,一方面是强降雨带来的防汛压力,一方面是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隐患客观存在,尤其令人担忧的还是汛情和疫情风险叠加。如此严峻复杂的形势,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也需要更多的担当,必须全省上下拧成一股绳,必须齐心协力共战斗。

  防汛抗洪为了人民,也需要紧紧依靠人民。在党旗的指引下,各级干部群众都行动起来,既对防汛抗洪工作给予充分的理解、支持和配合,也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参与到防汛抗洪工作当中,这样就能形成防汛抗洪强大的人民力量,就能夺取防汛抗洪的最终胜利。

  闻“汛”而动,汇聚合力,时刻保持人民至上的情怀,时刻做到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东这次定然可以交出一份防汛抗洪的优秀答卷。(南方网高永维)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