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依法纳税是一道“必答题”

2021-12-24 11:38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12月22日发布通告称,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在今年年底前自查、主动报告和纠正涉税问题,税务部门将从轻、减轻或者免予税务处罚,否则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依法纳税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对纳税人而言,及时正确缴纳个人所得税需要主动学习必要的税法知识,要清楚“税率”“计算标准”和“纳税方式”等,明白“在哪儿缴”“怎么缴”“缴多少”,不打折扣地尽好公民的依法纳税义务。

  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其纳税义务尽得怎么样,不仅关乎自己,也会给社会带来一定影响,更要严格遵守税法规定。然而,一些人却在依法纳税这件事上犯了糊涂、钻了空子、走了歧路,着实令人唏嘘不已。明星艺人站在聚光灯下,网络主播站在时代风口,不少人都收入颇丰,享受了粉丝的支持和时代的红利,更要涵养与影响力相匹配的法治素养。

  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来说,依法纳税是其事业获得长远发展的前提。今年以来,税务部门公开了郑爽、朱宸慧(网名:雪梨)、林珊珊、黄薇(网名:薇娅)等人逃偷税的案件,依法对偷逃税者进行了惩处。偷逃税的行为导致他们的社会评价“断崖”式下跌、商业信誉受损,偷逃税的“污点”甚至可能导致他们的职业生涯可能就此“凉凉”。着眼长远发展,就要做到知法、懂法、守法。

  依法纳税,有利于娱乐、直播等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可否认,近年来,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一大批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了快速发展,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经济复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部分主播的税收违法行为,可能影响整个市场和行业的发展。依法纳税,是娱乐、直播等行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只有始终在法律的轨道上安全行进,才能行稳致远、蒸蒸日上。

  依法纳税,是一道“必答题”。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等社会公众人物没有“不答”的特权,不仅要答,而且必须答好,时刻做到慎独、慎微,依法、尽责。(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