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网评|全会微观⑦:对照现代化新坐标,塑造发展新优势

2022-12-17 09:04 来源:南方网 林珊

  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征程上广东要走在前列,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广东要更好服务大局,关键是在高质量发展上提供更有力支撑,切实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广东现代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总抓手,把聚焦高质量发展作为强烈共识和重要方法论,以高质量发展的步步推进,赢得现代化建设的节节胜利。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广东人口众多,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的任务艰巨,面临的竞争激烈,只有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之机,才能克服传统模式之困、化解停滞落后之危;只有以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

  为此,广东聚力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建设,创新运用“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机制,实施人才强省建设“五大工程”,加快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着力打造体现国家使命、具有广东特色的“科技王牌军”,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广东路径”,推动广东科技和产业创新优势在新的高度立起来强起来。与此同时,广东充分发挥自身经济大省、制造大省、人口大省、对外开放大省等优势,积极运用联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丰富经验,突出强化支撑、联通、撬动三大功能,着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聚焦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现代化建设,要进一步缩小差距弥补不足,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过程,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缩小差距、弥补不足的过程。差距缩小一分,目标就接近一步;不足改进一处,基础就夯实一层。要对照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坐标系、两步走战略安排找差距,对照先进找差距,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找差距,不断改进现有的工作,不断塑造发展新优势。

  勇担重任挑大梁,奋楫扬帆再向前。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林珊)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申晨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