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让广东文艺瑰宝更有时代魅力

2022-07-21 10:27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历史文化遗产,加大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打造岭南文艺新高地,才能让粤文艺高质量发展、更具时代魅力。 

拿着醒狮头的广州小学生。图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独特的地理位置与历史机缘,孕育了无数名人名家、大师巨匠,他们在此书写下岭南文化的万千气象。前不久获得第三届广东文艺终身成就奖殊荣的“南国琼花”祝希娟、粤语相声掌门人黄俊英、舞蹈艺术家刘选亮等14位岭南文艺名家,从艺均超过半个世纪,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为我们带来无数欢乐、思考与感动。“出精品、攀高峰”创作机制、“培新人、育新苗”计划、“一乡一品”曲艺之乡新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曲艺艺术周等举措,为全省曲艺事业源源不断输送“新鲜血液”,为广东文艺始终走在引领时代精神前列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广东已拥有14个中国曲艺之乡、10个广东省曲艺之乡。在新发展阶段,深入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持续抓好文化强省建设,必将为广东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

  立足时代之基,坚持文化发展正确方向。推动文化建设和文艺发展繁荣要与时代精神相适应,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引领中华文化创新发展的基本遵循,做到正本源、明方向,取精华、去糟粕。新中国第一代电影艺术家王静珠,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历史大潮中打工女青年等群体的动人故事;“一为学术,二为文艺,三为民生”的叶春生,用30年时间踏遍南粤大地写成岭南民俗学研究经典之作;“只在画布上耕耘”的汤小铭,在《永不休战》《虎门民兵》《满腔热忱》《孙中山先生》等经典画作中铭刻下中华民族精神标识。他们的作品不仅蕴含着当时社会的生活气息,体现出艺术家在所处时代下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更是彰显新时代中国所铸牢的文化自信。

  以广东音乐、戏剧、美术、龙舟、醒狮等为代表的岭南传统文化艺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的“根”和“魂”。推进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时代岭南文艺新高地,要从内容、技法、表现形式等多角度出发,不断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求。同时,要借助大湾区这个内外交流的平台和网络科技,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曲艺、杂技与文化产业跨界发展,让广东的文艺瑰宝走向市场。(尹贵龙)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