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预算“只增不减”兜牢民生“幸福线”

2021-01-26 09:40 来源:南方网 徐美林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聚焦年度“财政账本”,民生一定是重头戏。近日,列席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的广东省财政厅厅长戴运龙解读2021年广东省财政预算报告时表示,确保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减”,预计2021年全省民生支出安排1.25万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七成,教育、科技、“三农”等重点领域支出增幅超过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水平。

  财政保民生,发展为人民。做好新一年的“财政账本”,关乎经济发展大计,也关系着广大民生。广东在2021年财政预算中,一边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一边切实保障民生支出“只增不减”。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卫生健康、科技、“三农”……重点支出投向了民生各大领域,这是对稳定广大民心和社会大局的充分考量,也是推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这种饱含温情的“花钱”方式,承载着真挚而厚重的为民情怀,也传递着坚持为人民谋福祉的责任担当。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受疫情影响,广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直至9月才实现由负转正、稳企回升。装鼓“钱袋子”很不容易,用好“钱袋子”也十分艰难。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每一项都需要财政支出。面对严峻形势,广东财政部门多措并举,科学精准落实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财政答卷”。从用足用好新增债券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到不折不扣地顶格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从确保中央直达资金第一时间全部直达市县,到着重在疫情防控、民生就业、援企纾困等领域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广东用政府的“紧日子”保障群众的“稳日子”,全力兜牢民生保障“幸福线”。

  新的一年,经济发展面临着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挑战,财政收入呈紧张态势。而化解疫情影响、保障基层运转等都需要真金白银的加持。因此,2021年广东财政收支“紧平衡”状态仍旧会持续存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下,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只会越来越多。如何将财政收支平衡的压力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考验着全省财政部门的管财用财水平,也体现着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

  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的征途上,广东财政预算编制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坚持开源节流,安排446.37亿元办好、办到位十件民生实事,确保民生支出1.25万亿元。这不仅让群众有幸福感与获得感,也推动经济社会能够在稳的基础上取得新进展。这也意味着,新年度的财政预算一方面要坚持拓宽财源,向经济发展要动力,多渠道挖掘、全方位盘活各类资金资源资产,上下联动、齐心协力降低不必要支出,稳定财政收入,确保“钱袋子”鼓起来。另一方面要坚持量入为出,充分吸收社会期盼、群众智慧和各界意见,算好财政账本里的“加减法”,完善资金管理方式,提高财政资金资产资源统筹配使用的效益,该压减的开支绝不松手,该保障的民生一点不少,确保“钱袋子”用的好。

  民生支出是一笔笔“暖心账”,也是广大群众“稳稳的幸福”。财政政策要积极,具体落实要有为。我们期待财政预算草案能够全面审议、有效落实,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惠民实事,让“只增不减”里的民生温暖直抵每一个广东人的内心深处。(南方网徐美林)

编辑:罗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