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利剑”高悬,守住人民群众药品安全底线

2022-05-13 09:47 来源:南方网 桑伟

  近期,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重点开展“利剑行动”“云剑行动”“亮剑行动”三大专项打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三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以重典治乱、猛药去疴的雷霆手段,努力消除威胁群众身体健康的药品安全风险隐患,切实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图源:视觉中国

  药品作为治病救人的特殊商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药品安全监管是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药品安全监管做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直接关系到政府的公信力,关系到执政基础。

  针对无证生产制售假劣药品行为开展“利剑行动”,就是要将违法者的侥幸心理、无良贪欲、灰色利益连根拔起、斩草除根,把劣药假药彻底逐出市场,以最严的问责、最重的处罚,让违法者胆寒生畏,痛到不敢再犯,切实让老百姓吃上放心药。

  与此同时,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售药不管不行。“云剑行动”重点聚焦利用第三方平台或自营网站、手机客户端应用程序违法销售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行为,严厉打击“海淘神药”“民间偏方”等“噱头药”“网红方”,还网络售药海晏河清的良好环境,推动网络售药行稳致远,让消费者享受到更便捷、更优质、更安全的服务。

  除此之外,针对儿童类、染发类、防晒类及其他美白祛斑类等特殊用途化妆品,“亮剑行动”对非法使用禁用原料生产和擅自变更配方生产行为进行严管重击,给化妆品领域来一次彻底的清仓起底,让化妆品非法添加原料行为消弭于无形,让百姓美得更自信、美得更健康、美得更安全。

  药品整治,就得靠“通电高压线”般的制度设计、靠零容忍的坚决态度、靠动真碰硬的铁腕执行。“三剑”专项行动吹响了药品整治攻坚战、阻击战、保卫战的冲锋号角。查处一批大案要案、公布一批典型案例、移送一批犯罪线索,必将有效遏制药品领域违法行为,以实际行动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南方网桑伟)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