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慎终如始 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2021-12-06 11:57 来源:南方网 徐江

  12月3日下午,广州市白云区一名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常规核酸检测阳性。广州市白云区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相关人员排查、采样检测和防控管理,落实相关场所及环境终末消毒等防疫措施。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白云区通过公安大数据和流调队伍现场排查,对谢某行程轨迹开展全面核实,严格落实密接、次密接人员的甄别、追踪和管理工作。

图源:人民视觉

  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截至12月4日12时,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91人,次密接168人,以上人员均已落实管控措施,且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从全国来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期内蒙古呼伦贝尔市、黑龙江哈尔滨市、云南德宏州、上海浦东新区、北京海淀区、陕西咸阳市、河北石家庄市等地均有报告病例。可以说,全球疫情仍处于流行状态,新型变异毒株给外防输入带来了不确定因素,国内散发风险始终存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依然艰巨,务必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责任之弦,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疫情防控是一项具体的工作,防控措施要实实在在、精准到位,工作落实要细而又细、落地见效。当前,我们面临疫情输入的风险较大,必须把外防输入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严格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对本地区、本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要责任到人、落实到位。要警惕“松口气”的思想,克服“差不多”的心态,沉住气、铆足劲,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查漏洞、补短板,针对懈怠大意、防控虚化等问题,组织单位自查、部门督查、定期与不定期抽查,从严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工作,加大日常督导、集中检查、随机暗访力度,全面消除风险隐患。要及时发布疫情、风险地区、风险场所等信息,提醒风险人群主动检测、自觉报告,切实承担起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

  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绷紧神经、集中力量,疫情风险才能被化解于初期。经历过艰苦卓绝的大战大考,我们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与疫情的战斗仍在继续,有理由相信,经过一年多疫情防控的考验,只要切实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我们完全有能力、有条件、有信心尽快把这轮疫情控制住,更好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南方网徐江)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