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强化创新引领,让数字政府更好服务人民

2022-11-02 11:48 来源:南方网

  日前,《广东省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探索建立健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对口帮扶机制、推行各地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等措施引发各方关注。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增强政府效能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广东省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把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运行,政务服务网和粤省事、粤商通、粤省心等移动政务服务平台深度融入企业和群众的生产生活,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全国前列。广东省提出到2025年全面建成“智领粤政、善治为民”的“广东数字政府2.0”,凸显了打造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标杆的决心,也明确了未来五年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发展方向。

图源:视觉中国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数字政府基础能力均衡化发展是区域协调发展中不可或缺的内容。此次广东省政府在《实施方案》里发布的诸多“首次”和创新举措,正是为了强化数字政府对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全方位支撑作用。建立数字政府建设对口帮扶机制,推动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推行全省市场主体“省内迁移通办”;建设全省招商数据库,搭建全省招商引资信息平台,构建招商引资资源“一张图”……这些举措将有效解决区域间的“数字鸿沟”问题,有力支撑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关键在于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从而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基础设施、公共应用支撑、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区域治理“一网统管”等方面,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以行政管理、政务服务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升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水平。

  数字政府建设对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的意义重大,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重要抓手。面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信息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趋势,用心用情用力建好数字政府,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办事效率,才能更好地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让数字技术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尹贵龙)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