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感恩奋进这五年 | 优化教育资源布局 助力奋进新征程

2022-05-18 10:45 来源:南方网 张全林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教育,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题中之义。五年来,广东全力推进教育强省建设,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有学上”“上好学”,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扎稳义务教育马步,“上好学”成为普惠公共产品。去年9月,广东省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力争用15年时间,建成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深入实施“新强师工程”,加快基础教育领域教师队伍建设,力争今年全省培育创建不少于100个省级优质特色教育集团,更好满足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的需求。仅去年,全省就新增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学前教育学位42.51万个、义务教育阶段学位41万个,使“城镇挤”的问题得到有效缓解。随着各地不断强化基础教育投入,调整完善中小学校布局,在广东省“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图源:南方日报

  本科高校地市全覆盖,高等教育推动创新素质提高。广东从高教大省升级为高教强省,实现高等教育均衡化是必补的短板。为此,广东推动各地新建高校或校区,让更多学生能够就近读大学。去年汕尾、阳江、清远、揭阳4个地市拥有当地首所本科高校,梅州、潮州新增当地首所公办高职院校。本科高校、高职院校覆盖21地市,高等教育实现了历史性大跨越。与此同时,广东高校综合办学实力快速上升,在ESI最新排名中有10所高校进入“全国百强”,21所高校128个学科入选前1%。更多地方大学对标区域重大需求,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赋能高质量创新创业,为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筑牢了人才资源基础。

  注重发展职业教育,让广东品牌更加亮眼夺目。与产业质量紧密关联的是职业教育。随着进入新发展阶段,广东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广东致力于推动产教深度融合,有效帮助职校学生提高职业技能、提升人岗适配性,不仅保证了稳定就业,也提高了产业产品质量。如今,广东已建成全国最大规模职业教育体系,拥有职业院校600多所,在校生超过265万人。其中,14所高职院校19个专业群入选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全省76%的高职院校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规模全国领先。职业教育的蓬勃发展,使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不断涌现,为促进共同富裕厚植了基础,让广东制造、广东创造和广东品牌在国内外市场上更有竞争力。

  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教育促进人的发展,是发展科学技术和培养人才的基础,在现代化建设中具有先导性、全局性作用,必须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广东全面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使广东奋进新征程的步伐更稳、后劲更足。(南方网张全林)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