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特色产业激发广东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2-01-24 11:20 来源:南方网 徐桂勇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年,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高质量乡村产业发展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途径,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有力支撑。近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出炉,2021年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成效明显,荔枝、菠萝等特色农产品产销两旺。这是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首次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图源:南方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一幅苗绣绘就脱贫画卷、一碗螺蛳粉成就一条产业链,一条藏毯织出致富路、一份沙县小吃扬名海内外……一些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特色产业,不仅盘活了地方资源、叫响了特色品牌,更激活了乡村经济发展巨大潜能,为实现绿色发展生态富民提供有力的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从“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到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产业强镇建设;从《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到《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再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深入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乡村产业发展迎来了历史性的机遇,乡村特色产业发挥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文化效益等多重功能,逐步成为乡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核心支柱。

  当前,无论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需要乡村产业发展再提速、质量再提升。但也应看到,受限于产品推广效应不强、产业发展平台不广、市场销量渠道不足等原因,一些乡村特色产业仍然存在产业链条短、融合层次低、品牌不够响等问题。如何破解乡村特色产业“叫好不叫座”的困境?广东省创造性提出“12221”市场体系,即推出“1”个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统筹政府政策配套与公共服务功能,以“网”相连、以“人”为媒、以“市”促产,实现产品增值、产业增效、市场增能,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高效发展。

  产品要卖得好,首先要产品好。为满足市场对于优质绿色健康农产品的需求,还需进一步细化落实好农产品配送、“田间地头”保鲜冷链设施供给、快递物流覆盖等基础性措施,健全完善从产到销全链条保障体系,提升乡村特色产业综合效益,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乡村经济提速增效。(南方网徐桂勇)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