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打赢防御战,灾后重建再攻坚

2022-06-29 10:26 来源:南方网

  今年入夏以来,广东经历了严峻考验。“龙舟水”比常年偏多六成,尤其是6月13日至21日,广东全省出现持续性暴雨到大暴雨,89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北江干流、连江等均出现超强洪峰流量,韶关、清远等地洪涝灾害严重。

  在鲜艳党旗的正确指引下,广东全省上下“一盘棋”响应,各地各部门同心协力抗洪抢险,最终没有出现水库溃坝、堤坝决口,没有出现群死群伤事件,没有出现对重要设施、重点区域的严重影响,打赢了超强“龙舟水”防御战。

  握指成拳,众志成城,防御战有力地保卫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这份浸满汗水的“成绩单”,让人感到欣慰和温暖。然而,大雨停了,河流水位回落了,相关的工作却并未结束。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也是一场不容有失的硬仗,需要发挥连续作战的作风,拿出强有力的举措。

  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要有力保障。暴雨中,不少群众的房子成了危房、田地面临绝收、饮水成了问题,这些事都不是小事。应急救灾资金拨付到位,必要的生活物资保障到位,让受灾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有学上、有基本医疗服务,这样不仅能让受灾群众的心里有底,也是在为灾后重建树立信心、积蓄力量。

  被洪水扰乱的生产要重回正轨。暴雨无情,洪水恼人,但是生活还要继续。庄稼受灾了还能不能进行补种,因洪水停工的工厂如何尽快恢复生产,景区怎样进行清理并恢复营业,这些问题不仅要想而且要尽快去干。当生产有序恢复,洪水造成的损失就能降低,人民群众的日子就有奔头。

  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刻不容缓,但是也绝非易事。尤其是此次洪灾波及范围极广,广东全省有15市58县627个乡镇、超过160万人受灾,这意味着灾后重建工作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有千难万险,也要迎难而上,政府“搭把手”,党员带头干,群众主动参与,把合力汇聚起来,把士气提振起来,很快就能重建家园。

  客观来说,目前各项工作任务叠加,是巨大的考验。当前仍处于汛期之中,防汛的工作任务依然不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防控,再加上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的这块“硬骨头”,这些硬任务考验着各地“弹钢琴”的能力,考验着各地的担当作为。有困难但是不畏难,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干群齐心,力争做好灾后重建的“后半篇文章”。(高永维)

编辑:刘帅   责任编辑:曹晓静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