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春天出发|一马当先步步争先 吹响深圳高质量发展号角

2023-01-30 16:06 来源:南方网

  一年春作首,万象始更新。1月29日上午,深圳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2023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新开工项目共266个,总投资约3295.3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约535.6亿元。

  在广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的第二天,深圳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彰显了一马当先、步步争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展现了“片刻不能等待、片刻不能迟疑、片刻不能懈怠”的精神状态,释放出“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强烈信号。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高质量发展在深圳有共识也有行动,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有五大战略定位,处在首位的就是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2022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不容易的一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挑战多重叠加。深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深圳地区全年生产总值32387.68亿元,同比增长3.3%,工业规上总产值45500.27亿元,连续四年稳居全国城市首位,全口径工业增加值11357.09亿元,总量首次跃居全国城市第一,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13324.02亿元,占GDP比重达41.1%……一组组数据显示了深圳经济向稳向好的良好态势,展现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愈来愈足、路子越走越宽。收获之季更是奋发进击之时,从春天出发,深圳要咬定目标不放松,拿出先行示范的冲劲、干劲,切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

  有目标才有方向,有方向才有动力。求索深圳扬帆远航的路径,需要开好篇、谋好局、起好步。对于2023年深圳的发展目标,会议提出“提信心是当务之急,稳增长是全年头等重任,防风险是底线要求,抓创新是根本之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是中心任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是发展基础,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必须有突破性进展”等十个方面重点工作。字字铿锵、句句振奋,串起新年发展目标,擘画出一幅催人奋进的蓝图,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激励全市上下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行动”是最好的表态,“落实”是最有力的担当。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重大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首批266个重大项目已开工,涵盖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房地产等领域,目的就是更好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作用,以高质量投资促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充分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抓好重大工业项目的开工、建设、投产、储备,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抓成效,不断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

  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新使命召唤新作为。在新的一年里,深圳全市上下当接续奋斗、不负韶华,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努力把高质量发展大会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的生动实践,谱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篇章。(陈长)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