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一说一|看短剧,今天我是无脑战神

2023-11-23 17:44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张宇驰

这个月最热门的游戏,恐怕是被称为“宅男圣经”的《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它带火了“短剧”这个概念,进而引爆了股市,带着整个传媒板块飘红。

说起来也正常,许多人疲惫了一天,被爆炸的信息“榨干了文化体力”,回到家就想看个“短平快”的爽剧,直接促进多巴胺分泌。与此同时,国产文艺越来越卷,《狂飙》和《流浪地球》这类精品霸屏之后,剩下的剧组就瞄准了短剧这个更加广阔的下沉市场——“做不了精品大餐,我还做不了零食么?”薯片又没营养又没水分,但这不妨碍它好吃,嚼起来嘎嘣脆。短剧的兴起并不代表长篇作品的消失,反而正为文化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差异化竞争的思路。

只不过,短剧现在面临的敌人可能是它自己。毕竟光吃薯片总有一天会口干,但却有更多的人想要进来分一杯羹。工业化的平台正源源不断地生产出一个个长相差不多的土豆,总有一天,从业者们也会叫苦不迭地喊着:“薯片滞销,救救我们!”更不必说有些人为了博眼球,让短剧搞淫秽色情、血腥暴力,用低俗的台词挑起对立。11月15日,广电总局发文称,要进一步加强网络微短剧监管,引导提供高质量内容。赘婿和霸总的故事不可能一直讲下去,短剧的竞争也终究会走向追求精品的道路。

-End-

脚本/出镜/拍摄/剪辑:王沛容 张宇驰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校对:梁洁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