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一说一|染了头发,我还能算是“好学生”吗?

2023-05-18 15:58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张宇驰




鱼翅:“听话”是一个利他属性的特征,这就跟“老实人”一样,你不会伤害别人,因为你已经被磨平了棱角,按照他人的期待来塑造你自己。但社会的逻辑没有考场上那么简单,不是做对一道题就得一分这种正反馈机制。

沛绒:如果一味地“听话”,可能永远也想不到弯道超车的路径。

鱼翅:但话又说回来,“全面发展”是需要资本的,对它的定义就暗含着话语权——为什么会滑雪、马术就是有特长,会干农活却不算呢?如果我是否“全面发展”要靠别人来定义,那岂不是还在迎合着外界的期许?

沛绒:马戏团里的猴子会钻火圈,野生的猴子不会,但我们如果因此而夸马戏团里的猴子全面发展,它估计只会一巴掌呼过来。

沛绒:都说不当好学生会被歧视,但我怎么记得,同龄人最瞧不上的明明是“书呆子”才对。因为不想被嘲笑为“好学生”,我中学时代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太妹。

鱼翅:老师和家长赞美好学生,但文艺作品往往用书呆子的刻板印象去刻画好学生。“坏孩子”是一种刻板印象,“好学生”是否也是呢?

-End-

出镜:王沛容 张宇驰

拍摄:梁婉婷

剪辑:王沛容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