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有一说一|助学金评选,一场大型真人秀?

2023-11-08 18:37 来源:南方网 王沛容 张宇驰


这两天,天津有个大学生实名举报同学冒领贫困生补助金,一时间舆论哗然。这件事就像导火索一样引燃了更广泛的舆情——原因无他,“伪贫困生”是一道一揭就疼的伤疤。

说到底,“评选贫困生”的做法,不仅让通过性测试就变成了选拔性测试,也逼着真正的贫困生在众目睽睽之下上台“比惨”。这样的“救济粮”是学生放下尊严换来的,即便领到了也会如履薄冰。

其实,高校能提供的定向帮扶措施有很多——比如资助贫困生去国外交换,开拓眼界;比如给他们发放购书券,报销买教材的钱。很多学校还会“以工代赈”,给贫困生提供当学生助理的机会,这样既能让那些不缺钱的人消除“不拿白不拿”的贪便宜心态,也能让贫困生拿钱拿得更踏实。健全核查机制,让改变人生的机会真正落到贫困生手里,或许他们在面对这个身份时的焦虑也能减轻一些。

-End-

脚本/出镜/拍摄/剪辑:王沛容 张宇驰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