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考证躺赢”的诈骗套路为何屡试不爽?

2022-01-14 11:28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考个含金量高的证呗。全职一年收入20万+,兼职挂靠也有10万+,供不应求。”近日,在部分短视频平台、朋友圈中,健康管理师、一级消防工程师和碳排放管理师等的考证广告引发关注。考证挂靠真的能“躺赢”吗?

图源:人民视觉

  显然,这是不合常理的。美好生活不是免费午餐,不是守株待兔,更不是一夜暴富、不劳而获。正所谓“技多不压身”,学习考证是没有错的,但要走正规渠道,接受正规培训,要结合自身实际需要与长处,考取货真价实的证书。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习考证没有捷径可走,浏览宣传广告时,要多方核实真伪,小心被诈骗分子“割韭菜”。3个月前,上海嘉定警方就曾捣毁一个以在线教育培训,它以“考证躺赢”为幌子,诱导被害人制办各类假证来非法牟利。这些摆上台面的事实报道,足以证明民间流传的一句话: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下只会有馅阱。

  事实上,这样的道理人人都懂,但缺少防范的人在遇到天上掉馅饼的时候,还是容易头脑发热。“考证躺赢”的诈骗套路并没有什么高明之术,之所以能诱人受骗上当,而且屡试不爽,就是利用很多人想既不影响工作又能兼职挣钱的心理、高校学生“多考几个证总没有坏处”的思潮,通过鼓吹所谓证书的含金量,吸引被骗者为考取证书缴纳高额费用。正如警方提醒的,考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一定要到国家正规的机构和网站咨询,切不可被一些小广告迷惑,更不要相信所谓的“免考”“挂靠”等信息。如果我们心存侥幸,试图通过花钱及走捷径的方式获取,不仅会损失钱财,还会触碰法律底线。

  法治社会绝不是诈骗分子的乐园,一切违法行为都会受到应有的惩处。但问题的关键是,诈骗分子的头上没有标签,脸上没有贴字,日常生活中的甄别,还要靠我们自己。就像不能相信考个证一年“躺赚”20万一样,面对“掉下的馅饼”“免费的午餐”等一些不符合常理的事情,我们都要端正心态,多想想、多核实,不贪“意外”之财,不想“意外”之喜,不要给诈骗分子留“空子”。(南方网林伟)

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